在宿舍楼底下看到几只小猫,瘦瘦的,小小的,非常可爱。总共有四只小猫,都是一般大小,我猜它们是刚出生不久的一窝小猫崽子吧。其中三只有着相同的毛色,上身的毛黄白相间,肚皮的毛是是白色的,如初一样洁白,纯净,好想抚摸!一只和它们颜色不同,是黑灰白相间的,肚皮的毛也是白色的。我从它们身边经过,一只黄色的小猫正趴在地上,见了我也不躲,睁着它那大大的眼睛看着我,一对大眼睛水汪汪的,让人不由得产生爱怜之心。我是多么想过去摸摸它,可我害怕,害怕我会吓着它们,打扰它们安乐的世界。还有三只小猫聚在一棵松树下,一只躺着,一只黄色的和那只黑灰白相间的小猫正在打架,我只是远远的观望着。4只小猫真的很小,很瘦弱,让人产生一种心疼的感觉,瞬时我多想把它们抱在怀里,好好抚摸,盯着它们的眼睛,也让我体会一下它们的百味人生。可是它们太小了,没见惯生人吧,所以极易害怕,躲避。
看着四只小猫,我的脑海里又浮现了我们家的那只失踪已久了的小母猫。好想念。
姥姥家有两只猫,一只黑色的,体格健壮,抓老鼠很厉害,一带一个准。还有一只灰色的,瘦小的,经常挨打的猫,从来没有看到它抓住过一只老鼠。在我们乡下,养猫就是用来抓老鼠的,不会抓老鼠的猫就是闲猫,是被嫌弃的。无疑,那只灰色的,瘦小的小猫来到了我们家。那只猫在姥姥家老是闯祸,尤其是会叼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回来,到了晚上总是不停的扒门,吵得人睡不了觉。姥姥打了很多次,依然那个样子。经常来串门的人也会不停的打它,因为它不乖,见了人老是躲躲闪闪,反而让那些人起了歹念,毫无怜惜之情,那是真打,我听到它被打时的那种“呜”叫。久而久之,它不太敢回家了,它就像一只野猫,流浪在外。姥姥觉得毕竟是家养的,总不回家想什么嘛!而此时我们家想要一只宠物。
我心里是极其欢喜的。我特别喜欢小动物,尤其是温柔的小动物,比如小兔子,小羊等。而猫也正好是这一类型的,温顺乖巧。我也看不惯那些欺负它的人。它只是不会说话,但它会叫,会跑,它不是石头,它是个热乎乎的生命,也懂得痛。它能到我家我真的是由衷的高兴。我觉得它的到来就像家里又添了新成员,它也是我们家的一员。可是我对它还是蛮担心的,它会不会到处乱跑,不回家?它会不会不习惯这里?我的担心是多余的。它来到我们家,它没有到处乱跑,而是一直围在家里人的脚底下跑,我想那是它在撒娇吧。它竟然不怕我们,我惊喜而又欣慰。
后来,它渐渐地和我们亲近了许多,我总是把它抱在怀里,一遍一遍的抚摸他,让它同我一起看电视,听音乐,欣赏美文,沐浴美阳光,毫不惬意。我也喜欢看他用它的爪子洗脸,弓腰时爪子缝里露出渐渐地指甲,更喜欢在它逃跑时,抓着他的尾巴,然后它扭过头来生气般的咬我。它的尾巴粗粗的,热乎乎的,然后从手里一点一点滑过,如细沙一点一点的从手掌中心滑落。在我记忆深处,印象最深刻的还是某个冬日中午,阳光透过窗户照射进来,射到身上,暖洋洋的。我从睡梦中醒来,呼的一下坐起,然后它也迅速逃离,原来它竟睡在我的身旁,一起感受阳光的温暖。
我觉得它到了我家,它的聪明才智暴露无遗。有一次,爸爸在外面抓了几只小野鸡回来,放在了箱子里,我们都被这三只可爱的小野鸡吸引了,一起谈论着。而它不知什么时候回来的,也和我们一样围在小野鸡的身旁,只不过,它是卧在小野鸡的身旁,眼睛闭着,呼噜声想个不停。我们知道,猫是会吃鸡的,尤其是这么小的小鸡仔。我们也担心它会不会把小鸡仔给吃了,可是看着它那漫不经心的样子,瞬时觉得它好像不会吃小鸡仔。所以,我们就把小野鸡和它放到了一起。中午回来,三只小野鸡不见了,箱子里有几根鸡毛。箱子比较高,应该是不会跳出去的,况且门是关着的,所以,得出的结论是小野鸡被猫吃了。也许是知道自己干了错事,中午竟然没有回家,没有出现在我们面前。
在一个下午时分,我闲来无事,在院子里走来走去,活动一下。忽然看到它也在院子里,于是走了过去。原来,它正在抓老鼠。这是我第一次亲眼看到猫抓老鼠,心里很是高兴,也为它而感到骄傲。它看到一只小老鼠,迅速的扑上去把它抓住,原以为接下来就会看到血腥的一幕,它把老鼠咬死,吃进肚子里。出乎意料,它竟把抓住的老鼠松开了。那只老鼠刚开始一动不动,我以为是它用力过猛,把老鼠给弄死了,没想到几秒之后,老鼠迅速的跑了起来,那速度真的很快,我为此都为它捏了一把汗,这么快的速度它能抓住吗?我以为刚才抓住只是侥幸。没想到,猫天生就是抓老鼠的料,它也迅速跟上,用锋利的爪子一下子便抓住了,难怪老鼠的天敌是猫。泡得再快,又怎能干的上它的天敌呢?抓住之后又放开,然后做出一副逮老鼠的准备姿势,腰弓着,眼睛死死的盯住老鼠,只要老鼠一动,它一定迅速的抓住。如此反复几次,最后玩累了,一口把老鼠咬死,叼着老鼠走了。
后来,它长大了,年龄大了,可身体还是那样的瘦小。就是这瘦小的身体,竟然也孕育着孩子,应该是秋天时分吧,它生下了五个孩子,它把窝弄得非常隐蔽,不让我们靠近,应该是怕我们伤害它的孩子吧。母爱存在于万物中。我还想着我们家又会新添小猫了,可谁承想……半个月后,它突然失踪了,好几天都没有回家,它那些为断奶的孩子由于认生,给食物也吃的很少,没过几天,有两只可爱的小猫便离开我们了。小猫的生命力很是顽强,终于有一天,它们出窝了。不过是在没人的时候。后来,有一只跑了,一只送人了,还有一只小白猫被别人要走了,那只是我们准备留下的,可又不好拒绝。于是,终究还是一只都没有保住。后来,听说小白猫也跑了,很是担心。
哦,对了,它是有名字的,叫 * 。
有几个女孩走过来拿着火腿肠喂这些小猫,大胆的走过来上前吃了火腿肠,胆小的跑开了,在一旁呆着,一副想吃又不敢吃的样子。是啊,爱它就该给它自由,让它自己选择吃与不吃。留与不留。
* ,愿来生你能幸福,有属于你的一片自由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