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六点,市区出发,七点,在国道等红灯时,看见了一个红彤彤的大圆盘挂在车窗右前方。不是为了看日出,但太阳撞进了你的眼帘,吓了你一大跳。
赶快上桥,拍太阳。大家都兴奋起来。
车子冲上了桥,太阳却好像与大家捉起了迷藏。她向你奔跑过来了,可待到你似乎可以用双手托住她的时候,她又害羞地跑得远远的,脸上还散发着迷人的、少女才有的晕韵,你再追,她就索性躲到山后的闺阁里去了。准备上车离开,她又涨红着脸,羞涩地在山后向你挥起了手。你继续向前追赶的时候,忽然发现,她已经变成一盏白色的灯笼,挂在了高高挺立着的大桥路灯架上,既照亮了大桥,也照亮了闽江,更照亮了美丽家乡——琅岐岛。
过了桥,同行的人下车了,我决定改变行程,去追赶家乡的朝阳。
沿着霞光的指引,我来到了一片果园前。前方几米处的路边,有个人捧着碗在吃早饭,看我一边张望一边拍,就说:“大哥,来采摘的吗?我们这里的草莓很好,来几斤?保证干净、新鲜。”聊起来才知道,他是重庆人,在这里承包了十来亩地,种起了时令水果。问他一年有多少收入,他狡黠地笑而不答,但答案已经写在脸上了。
往前一段路,右边是个水塘。逆光下的水塘周围,一切都成为了魅力十足的道具,一幅由远山、河岸、芦苇杆、养殖空气增压器所组成的图画,在无声地叙说着这个海岛的闲适与富裕。霞光色彩亮丽些了,河岸上的草丛也变得生动起来,从底部的金黄色渐渐地变成了上端的浅绿色,一个草丛,将冬天春天写在了一起。这色彩,还毫不吝啬地都倒在了清澈的水里,让一个魅力世界变成了两个。这真是,快乐与喜悦一定要与人分享,这道理自然界都懂,而人有时为什么就没有想到呢?
车继续向前。太阳似乎一下子升高了,变得有点刺眼,也少了原有的柔和,我感到有些沮丧的时候,一幅难得的图画出现在了镜头里:一幢黑色的房子,右边黑色的棚子,左边数棵黑色的树。房子上方挂着一个升起的太阳,发出刺眼的光,它的倒影在水里,依然是冲击力无限。经过房子的遮挡,落在房子脚底下的另一颗太阳,变成了一盏青白瓷的酒盅,似乎要把满池塘的水都当作陈年的佳酿,邀请四方来客一醉方休。朦胧里,我还发现了第四颗太阳,它正藏在水的底部,朝着你狡猾地笑着呢。
不知怎么,想到十多年前小学生学习的一篇文章就叫《四个太阳》,课文里为了培养小学生的想象力和热爱自然的情感,描绘了四个太阳。如果要把这里的四个太阳介绍给小学生,又该怎样解释描绘呢?
带着问题继续前行,一行飞鸟从眼前掠过,白鹭!下车,顺着鸟飞过的痕迹小跑上了一个田埂,展现在眼前的又是一个画面:逐渐开朗的天带着远处朦胧的山,倒映在碧水里,在一片长满了一人多高蒿草的田埂下,无数白鹭正站在滩涂上觅着食,三三两两,卿卿我我,惬意无比。远远望去,白鹭就像镶嵌在蓝天碧洲上的一颗颗白色的钻石。我不禁轻声呼唤了一声,不曾想,它们听到了,一个一个展翅飞起,在水面上起舞盘旋起来,仿佛知道客人的光临就是为了拍下它们的娇媚矫健的身姿和喜悦快乐的表情。
面对这样的景色,我一下子明白了什么叫做陶醉,明白了为什么那么多人醉心于湿地的保护,为了鸟儿可以长时间蹲在湿地守护。家乡的白鹭是有名的,但没有想到的是,白鹭生活着的土地是这样的婀娜多姿,充满温情。
回到大路上的时候,阳光正好冲破了一时遮挡她的薄云。忽然,在一片绿油油的菜地里,我瞥见了“五彩风铃”。驻车定睛,原来是一群菜农。一位穿着紫色的连帽羽绒服,一位戴着白色布帽子,白色的外套,套着黑色的袖套,还有一位扎着蓝色的头巾,土黄色的外套,套着红色的袖套,紫色、白色、黑色、黄色、红色,在一片绿色的海洋里,是那样的轻盈别致,而她们的声音就像远处飘来的风铃声,叮叮当当,清脆无比。她们在巡看菜园,做着收摘前的准备。迎接新年第一份的劳动收成,这能不喜悦吗?
三四公里的笔直大路,走走停停看看,花了一个多小时。再往前,就是海边了。太阳已经高挂,就像一个白色圆球,发出刺眼的光芒,把远方装饰成了巨幅油画:最近黑黜黜的是岛屿,大海深处是金紫色的霞光,再往上,慢慢过渡到了蓝天,蓝天上还有几片依依不舍的白云。白球在江面上洒下的光辉,把江水分割成了两半,一半是黝黑的,另一半也是黝黑的,只是中间这一道,波光粼粼、晶莹闪亮,充满神奇的力量。走下沙滩,左边的巉岩金鸡依然在报晓,只不过因为晨曦的照耀,雄鸡在蓝天下显得更加有风度、有气势。沙滩上的沙似乎变得细腻了,一脚踩下去,软绵绵的。关键是垃圾少了,海水也喜欢上了这里,不断向脚面涌来,亲吻着,再留下道道白色的小花朵,就像在新年的早晨写下的一道道祝福的诗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