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爷爷,老爷在圣诞树上挂上糖果的时候,请您摘一颗金胡桃,藏在我的绿匣子里头。”
凡卡伤心地叹口气,又呆呆地望着窗口。他想起到树林里去砍圣诞树的总是爷爷,爷爷总是带着他去。多么快乐的日子呀!冻了的山林喳喳地响,爷爷冷得吭吭地咳,他也跟着吭吭地咳……要砍圣诞树了,爷爷先抽一斗烟,再吸一阵子鼻烟,还跟冻僵的小凡卡逗笑一会儿。……许多小枞树披着浓霜,一动不动地站在那儿,等着看哪一棵该死。忽然不知从什么地方跳出一只野兔来,箭一样地窜过雪堆。爷爷不由得叫起来,“逮住它,逮住它,逮住它!嘿,短尾巴鬼!”
爷爷把砍下来的树拖回老爷家里,大家就动手打扮那棵树。
“快来吧,亲爱的爷爷,”凡卡接着写道,“我求您看在基督的面上,带我离开这儿。可怜可怜我这个不幸的孤儿吧。这儿的人都打我。我饿得要命,又孤零零的,难受得没法说。我老是哭。有一天,老板拿楦头打我的脑袋,我昏倒了,好容易才醒过来。我的生活没有指望了,连狗都不如!……我问候阿辽娜,问候独眼的艾果尔,问候马车夫。别让旁人拿我的小风琴。您的孙子伊凡·茹科夫。亲爱的爷爷,来吧!”
凡卡把那张写满字的纸折成四折,装进一个信封里,那个信封是前一天晚上一个戈比买的。他想了一想,蘸一蘸墨水,写上地址。
“乡下 爷爷收”
然后他抓抓脑袋,再想一想,添上几个字。
“康司坦丁·玛卡里奇”
他很满意没人打搅他写信,就戴上帽子,连破皮袄都没披,只穿着衬衫,跑到街上去了……前一天晚上他问过肉店的伙计,伙计告诉他,信应该丢在邮筒里,从那儿用邮车分送到各地去。邮车上还套着三匹马,响着铃铛,坐着醉醺醺的邮差。凡卡跑到第一个邮筒那儿,把他那宝贵的信塞了进去。
过了一个钟头,他怀着甜蜜的希望睡熟了。他在梦里看见一铺暖炕,炕上坐着他的爷爷,搭拉着两条腿,正在念他的信……泥鳅在炕边走来走去,摇着尾巴……
第二天天还没亮,四点多钟的时候,老板娘就揪着凡卡的耳朵,把他带到院子里。天干冷干冷的,空气就像一团冰冻的风一样,不停的散发着冷气。月亮还挂在树梢上揉着眼睛,院子里的某个角落传来青蛙鼓起肚皮的声音,“咕咕咕咕……咕咕咕咕……”。
真冷啊,凡卡在疼痛中扯了扯身上的破单衣裳,老板娘看在眼中,不屑的、轻蔑的“哼”了一声,鼻孔里传出来的声音又闷又难听。“听着,把这顿衣服在早饭前洗完,否则连午饭都不许吃!”一松手,凡卡就摔了个踉跄。院子里的那一大堆脏衣服,咦,又脏又臭,不知道给那个伙计堆积了几天。
从井里打上来的水,散发着浓烈的寒气——又冷又冰,仿佛一团恶魔的火焰,你把手一伸进去,它就会把你的手吞掉,凡卡颤巍巍的伸出生满冻苍的小手……一下,两下,三下,他吃力的搓洗着衣服。日出的景象十分美好,太阳像一个金黄色的橘子一样,一点点露出害羞的脸。但是凡卡没注意这些,他的双手已经麻木了,太冷,太肿,衣服还是没洗完,太多了,估计鞋匠一家三口加上三个伙计和两个学徒的衣服在一起,实在太难洗完。
可怜的小凡卡!他搓洗着别人的衣服,身上的那件衣裳却还是脏脏兮兮!没有人来问候这个可怜的小学徒,没有人来关心这个可怜的孩子。
另一个学徒索波西的处境比凡卡好很多,他不但很会说话,而且十分机灵,一番甜言蜜语很快就博得了老板和老板娘的欢心,当凡卡在洗衣服的时候,索波西在他身边踱着步子,手里拿着一个面包在向他炫耀。
直到下午两点多,凡卡才把那堆衣服洗完,伙计们没有留下他的午饭,他的午餐和早餐被老板娘奖赏给了索波西。
凡卡偷偷的钻进厨房,这时伙计们都各自去忙了,没有人会注意他这个小学徒,唉,凡卡看着那堆面包屑,我这个可怜的小学徒,吃一小块少的可怜的小面包屑,填填肚子可以吗?凡卡在心里向上帝询问,上帝没有回答他,凡卡高兴地将着无声的回答认为默许。他偷偷地捏起那么一小块面包屑,也许只有一个米粒那么大,放进嘴里。就连着吃一点点食物的举动,也如此不巧的被老板看见了。他肥胖的身子带着愤怒向他走来,凡卡惊恐的看着老板,这无助凄苦的眼神并没有让老板停下他的愤怒。“啪!啪!……”一连十几个耳光扇到了凡卡的脸上,“你这小崽子!天天吃我的穿我的!还敢偷吃面包!”
被打的眼冒金星的凡卡,又被带到了院子,三个伙计们被老板吩咐着轮流惩罚凡卡,皮带抽了一鞭又一鞭,凡卡身上触目惊心的伤痕在不断增多。“哼,给你个教训!”老板把一大盆早上洗衣服的水泼到了凡卡的身上。
凡卡哆哆嗦嗦的穿好衣服,正要捡起老板给他留下的一小块晚餐面包,索波西却一脚把他的手踩在地上,“干什么……”凡卡不解的看着俯视他的索波西,沙哑的问道。“很简单,看看自己吧,你永远是一条可怜虫。”索波西甩甩一头淡黄色的头发,接着俯下身来,一双眼睛里闪烁着嘲讽和轻蔑:“我说,永远!”接着头也不回的走远了。
啊,天开始下雪了,一片片晶莹的小雪花落在凡卡的衣服上,消融了。凡卡靠着墙,在密密的雪帘中看到了他日思夜想的爷爷踏着雪,那双高帮筒靴在雪地上留下一个个清晰的脚印,泥鳅在后面,黑乎乎的,就像以前那样,向他扑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