穹宇飞虹,大地流金。
平静的夜空似有暗流涌动。漫天繁星簇拥着一轮浩月,凭空闪耀着刺目的辉芒。此刻无风,馨和的色彩便从那一片暗蓝之中尽数倾泻下来,优雅地旋转,飞舞。我的眼眸中悄然落满了星辉,是那样璀璨的光芒。
而这一切,在我眼中,即使是星辰陨落的壮美,也比不上身边通明的灯火――家乡的夜景。
我长久地驻足,凝望,然后失神。站在中山路的一角,树影重重叠叠地交错纵横,挡住了我一部分视线,却丝毫不能阻拦霓红灯在脸上雀跃的光。无数耀眼的光线锋利地破空而来,在凤凰树繁茂的树冠上滤成了一个个恒星般闪烁的光点,却比星辰多了一些灵动的美,美得令人目眩神迷。
长风终于悄然而至,精灵般嬉笑着推搡着枝头,满树光影欲坠,无声摇曳。
细小的光斑从晃动的树梢点点洒落,化作遍地的碎银。转变了视角,斑斓的颜色瞬间盈充了眼底,霓红灯组成了宏大的图案,富丽堂皇的建筑幕墙变幻着莫测的光色。灯光编织了的章节,一字一句写满了家乡的繁荣昌盛,飞泻着流光异彩。被光晕笼罩着的街边小铺,昏黄的色调中参杂着赤红,淡蓝,浅绿,灰黑,都像是童话里有着七色羽翼的小天使,踩着缤纷的五线谱,欢天喜地地舞蹈,歌唱。我不禁有些许迷茫:有如此绚丽的夜色,我究竟身在人间,还是天堂?
洋洋喜气几乎要从店家眼中溢出来了,于是大声招呼着来往络绎不绝的顾客,微笑的脸庞上映出热情的红。奇异的香气扑面而来,萦绕在身边勾起垂涎的食欲。坐在街边享用夜宵的男孩女孩,押一口浓浓的奶茶,眺望着下一个灯火辉煌的街角, * 的艺人又在演奏着什么曲目?熙熙攘攘的人流从街的一头涌向另一头,无数或是徘徊,或是漫步,或是奔跑的人从我身边匆匆而过。无数张脸,无数种表情,衬着灯光汇合成了愉悦的颜色,涂抹在街头画家洁白的画布上,勾勒出繁华与喧嚣。所有的表情,所有上扬的嘴角,所有微笑的眉眼,所有霓红灯与霓红灯的间隙都被流泻的自豪填充。
变了,变了,家乡变了。
独自坐在路边的长椅上,被风撩起的头发一丝丝飞散。静默中,我陷入了沉沉的思绪。幼时的记忆盛放在脑海中,竟是另一种情景。
那,也就是六年前的事吧?
夜如潮水,汹涌而来,那时幼小的我紧紧倚靠着母亲,向路的尽头走去。10:30,沿街的小店纷纷打烊,轰然落下的卷门阻隔了这条街上最后一点微醺的灯火,剩下一片幽寂的黑。回家的路途只有明月相伴,银白的光轻轻地洒在周身,在身后投下颤颤巍巍的影子,诡异地紧跟着它的主人,苍白了面有惊色的脸。眼里有恐惧,随之而来的孤寂加中了我的不安,是哪来的流浪猫蹿过街角,碧绿的眼睛闪着妖异的光,一道白的影子瞬间掠过。
“妈……好黑啊。”
“别怕,等会就到家了。”
“妈,等我长大有了钱,一定买好多好多的灯,装在这条街上。这样别人走夜路的时候就不再怕黑了,好吗?”
“……”
母亲没说什么,只轻轻拍了拍我的头,眼里有一闪即逝的微弱笑意。夜深了,月依旧高悬在空,肆意地挥洒着清辉,为地上的人照亮了归途。月下一对母女匆匆赶路,心中却多了一个共同的心愿。
如今……
猛然回过神来,仰望苍穹,浩月当空,那一轮明镜依然映衬着这座海滨城市,只是镜中的景象已悄然改变。夜,真的很深很深了。只是街上的喧闹仍在继续,人们提着大包小包仍不只疲倦奔走于大街小巷。霓红灯下,瑰美的辉芒仍比得星月无光,艳丽的色彩仍在晚风中四下飘荡。灯下人的脸上却深埋着释然。
无法回归8岁的纯白,却在心中铭刻了更远大的志向。天真的童年渐行渐远,家乡的发展蓝图却大步迈近。下一个六年,我是否又将站在这里,仰视着明月依旧,再一次赞叹于家乡惊变的美?
耳际传来辽远的天籁之音,是谁在弹奏着肖邦的《夜曲》,赞着家乡流动的夜之曲?我信步朝前走去,一线赤红的灯光凭空闪过,直抵夜的深处。